莫小夕

影像表达我的灵魂,以及我的世界。

【不借助补光设备的逆光人像拍摄和后期心得分享】(原创)

Eric's Image:

前言:


拿起相机也两年多了,拍的最多的就是人:爱人,家人,朋友,路人。。。


而回顾了自己拍过的照片,我才发现:其实自己并不是在拍形形色色的人,而是在寻找各种各样光。


摄影,是光影的对话。有了光,这世界才有颜色,才有明暗对比,才有所谓“影调”。


我个人崇尚用自然光拍摄,因为所有的人工光都不如太阳光自然美好让人心驰神往。而在所有的自然光中。我最喜欢拍【逆光】的场景,因为逆光能给人一种神圣,明亮的感觉,同时逆光也会给人物勾勒出漂亮的“金边”,更不用说那令人心旷神怡的“光晕”和“光斑”了。所有的这一切,让整个画面充满了令人陶醉的“光感”。


当我从取景器中发现这样的场景时,便会不由自主的按下快门,收藏这美好的画面。但同时我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人物漆黑,对焦不准,画面死白。。。种种问题让我拍出的逆光画面惨不忍睹,但这些都没有阻止我继续记录逆光的美丽。


于是,我在拍摄了大量逆光的“废片”后,终于得到了一丁点经验,谈不上教程,也不专业,只是想与同样喜欢逆光的朋友分享一些经验,同时也欢迎大师们批评指正:)


 


首先,什么是“逆光”


 


逆光是一种由于被摄主体恰好处于光源和照相机之间的状况,这种状况极易造成使被摄主体曝光不充分。在一般情况下摄影者应尽量避免在逆光条件下拍摄物体,但是有时候逆光产生的特殊效果也不失为一种艺术摄影的技法。(百度百科)


 


最开始学摄影时,总是看到这句:在一般情况下摄影者应尽量避免在逆光条件下拍摄物体,的确,最开始逆光很难拍,各种教程教材也是在教我们如何用反光板和闪光灯补光。可有些时候拍照,我们没有助手,也没有闪灯怎么办?难道我们就要错过逆光的美景么?


其实,通过现有的设备,不借助补光设备,只需在拍摄时多加耐心,掌握一些技巧,同时借助于后期,我们也可以得到一幅美丽的逆光人像,下面就简单说说我自己的一套逆光人像拍摄流程,希望能帮助到一些喜欢拍摄逆光的朋友:)


 


 


前期:


 


器材准备:这个是我不太擅长,也同时不太愿意说的。都说拍出好照片与器材无关,但“好的器材”(我更愿意说“合适的器材”)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画面的品质。


我一般的选择是:全画幅机身+大光圈定焦镜头。


逆光,作为一种大光比场景,对宽容度有一定要求,当然也不是绝对,但全画幅的CMOS和RAW格式确实可以帮助我们记录更多细节,也为我们后期提供了方便(当然胶片有更好的宽容度,这里只讨论数码)。而大光圈定焦镜头,如常见的50mm F1.4, 35mm F1.4等,定焦镜头的素质一般来说高于拥有同焦段的变焦镜头,同时大光圈(光圈>=F2.8)能让光晕和光斑更加明显,从而提升画面的光感。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最大光圈会导致画质的下降(漏光,紫边等),但代价颇为值得,瑕不掩瑜,何况我们可以借助后期修复。


当然如果没有全画幅+大光圈,也不用担心,一个550D加上小痰盂(50mm F1.8)也能拍出足够漂亮的逆光照。


 


说不借助补光设备,其实还是因为我自己比较懒,出去拍照就一个相机加定焦挂机,反光板和闪光灯全都在家放着,因为我觉得拍照重在体验,在观察,而不是纠结于器材上。【你背包里的东西越多,你能到达的地方就越少。】所以,轻装简行吧!


 


 


寻找“逆光”


 


时段选择:


一般来说,


日出日落时分,此时的光线较为柔和,但色温有些低,比较适合逆光拍摄剪影。


日出后和日落前两个小时,这个时候的斜侧逆光是很强烈的,光感也最为明显,拍摄有一定难度,我主要选择拍摄逆光的时间段。


正午时分,顶光强烈,不太适宜拍照,我们也应规避,但如果控光得当,也可以拍摄一些仰视角的逆光佳作。


所以一般夏天4点到6点之前,冬天3点到4点半左右,都是比较良好的拍摄大逆光的时间。


 


地点选择:


这个其实没什么可说的,想在哪拍在哪拍。但我个人觉得应该避免一些特别空旷的地方,这些地方的大逆光会让整个画面亮度太高,影响观感。建议选择一些有建筑物或者自然景观遮挡的地点,拍摄的效果更为良好。(如树林,光透过叶子会产生光斑,同时光线会衰减变的更柔和。)


 


 


 


拍摄:“双手动”


 


手动曝光:之前已经分析了逆光场景的构成,逆光一般会让主体曝光不够充分,同时相机的测光和自动曝光系统也会因为强烈的光线而曝光不准,所以手动曝光是必须的,AV党还是开始练习用M档吧。至于测光,我采用“人眼测光”,拍多了也就对这种逆光场景有个大概预判,M档试几个曝光组合值拍摄就能找到合适的曝光值。


 


手动对焦:逆光也对相机和镜头自动对焦的很大考验,在拍摄了无数糊片之后,我也劝诫大家别太依赖相机的自动对焦,转而使用手动对焦(MF),同时借助实时取景来提高成功率。


 


一般来说,拍摄大逆光的人像照片,很多人都是采用欠曝的方式来保留细节,我之前也是如此。但往往修图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些照片的“光感”不如自己看到的画面好,如果要是借助光效插件来增加光源就舍本逐末了。所以我一般选择“所拍即所得”,尽量按自己看到的样子来曝光,甚至可以过曝一点(不能太多,否则出现高光死白),利用实时取景功能(佳能相机为例),我们可以方便的对焦和调整曝光。


 


摘掉镜头遮光罩:这个是我的个人习惯,我希望画面里出现一些眩光和光斑。据说如果被太阳直射会损坏CMOS,大家见仁见智吧!


 


取景(构图):避免让太阳和逆光在画面占比太大。为了突出主体,应该把太阳光源放在画面的靠近边缘处,同时把主体放在主要位置。不要让逆光太“抢镜”,要知道它主要是突出主体,营造氛围,提升光感的作用。同时,让人物主体也遮挡住一部分太阳光,可让逆光勾勒人物边缘产生“金边”。


 


后期: 


下面以我最近拍的一张逆光人像为例,简单介绍下后期思路:


器材:5D2+适马50mm f1.4


参数:ISO 100, 1/200, F/1.4




跟肉眼看到的画面有些差距,毕竟宽容度在那里摆着嘛!不过效果也还不错,主题曝光较为充分,对焦准确,光感充分,无大面积死白,下面进入后期环节,进一步还原这张照片。


 


后期思路:限制一部分高光,增加人物质感,让逆光更柔和,整体色调往暖色走。


 


软件:Lightroom 4.3, Photoshop CS6


 


我的习惯是先用lightroom导入照片(RAW)进行挑选,分类和预处理,之后再用PS微调,出片。当然ACR处理后进入PS也可。


 


 


Lightroom:


1.调整曝光和明暗对比:


整体发白——减少一些曝光,


暗部不实——增加一些阴影和黑色


高光有些溢出——减少一些高光


保持画面亮度——增加一些白色





镜头校正


纠正画面变形和暗角




放大图片后,仔细观察高光边缘有无紫边和色差,利用校正工具修改。




调整画笔,把人物部分画上MASK,提亮,增加对比(切忌不要提亮过多让图像失真)。




至此,出现大概想要的明暗效果,如图


2.调色:


白平衡:


这张照片是相机自动白平衡,画面有些偏红,可以把色调TINT往绿色拉一点点,色温不变,或者往暖色拉一点。



减少饱和度,增加鲜艳度(防止过饱和),减少清晰度(柔化高光,让光感更强烈)



分离色调:


思路:画面的组成颜色,红色,黄色,橙色居多,我们要一定程度上提升橙色的饱和和亮度,让肤色和画面更温暖,提升红色来让嘴唇的皮肤更红润,提升黄色让逆光和背景更温暖,同时减少蓝色和绿色的构成,让色调更统一。


参数如下



高光阴影:


加入暖色,让高光更温暖,加入冷色,让阴影更有质感,对比更好看。




至此,LIGHTROOM环节基本结束,效果如图:




已经接近了想要的效果,下面导入PS里继续编辑。


 


 


Photoshop:


 


首先,惯例,复制一层,


打开色阶,调整输入输出,让画面颜色信息集中一些。


然后调整曲线,让对比增加一些。




看到画面还是有些偏红,肤色也有些红,调整可选颜色。




调整一下黄色的饱和度




至此,如图:




下一步增加图像质感


盖印图层,复制一层,图像混合模式选择“柔光”,降低不透明度到40%,得到图层1副本。之后在复制这一层,并减低不透明度到25%,得到图层1副本2。




盖印所有图层,稍微锐化(可参考我之前写的锐化教程,链接:https://ericsimage.lofter.com/post/a70b7_49ea89),出图完成。


 


由于拍摄时手动对焦很准,所以基本不用锐化都可以得到清晰锐利的图像。


同时尽量不要过分锐化,网络展示与打印输出的锐化量是不同的,请依据图像尺寸和分辨率适当锐化。细节见下图:






后记:


 


窃以为,拍照是很个人化的东西,无硬规则可寻,每个拍摄者都有自己的拍摄方法,无需模仿全部,但可借鉴适合自己的部分,只需达到拍摄者想要的效果即可。


而且照片的意义,在于内容,而不是技巧和方法,更不是所谓的后期。有些时候,放下相机,去看看这个世界,不为记录,只为体验,也许收获更多。


写此心得,也旨在抛砖引玉,给同样喜欢拍摄逆光人像并且遇到困难的朋友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不喜勿喷,祝大家好片不断,谢谢阅读,欢迎分享,谢绝盗转:)




微博:https://weibo.com/pokemon151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2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莫小夕 | Powered by LOFTER